【麵包情人 Money & Honey】 候鳥單飛記【麵包情人 Money & Honey】 候鳥單飛記 導演: 李靖惠 (Jasmine)上映日期: 未定 我一向很佩服將心力投入紀錄片的影像工作者,一部片子動輒耗費十年以上,需要什麼樣的毅力與多少心力才能夠完成? 又一部令人佩服與感動的紀錄片,我想這部片子裡隱藏著許多女性特有的細膩觸感跟著眼點,果賣房子然是2011 年女性影展的開幕片的不二選擇。 為什麼那麼多女性寧可離開自己的兒女、丈夫,遠離自己的家鄉、父母來到陌生的國家辛苦的工作? 而且做的大都是本地人不願意做的看護工,我想影片子裡有很清晰的探討,雖然許多的問題屬於她們的國家和環境,我們無法置喙。但難道我們從她們的眼裡看不到我們自身的問題? 我想很多很多,新成屋觀眾很容易從導演的鏡頭看到我們眼前,不論你願不願意面對;甚至肯不肯提出討論的老人照護問題。 片中最令人感動的應該是幾個菲籍主角的熱情與樂觀,不管工作上的辛勞或者家事的煩憂,她們總是笑著挺過去,甚至感染了本地的工作人員跟著用英文唱和,加上不少語言上的混用,她們用了各種方式來增進溝通,也因此笑料百出。 但每當房屋買賣她們私下對著鏡頭訴說想家的心情或者工作上的委曲,觀眾也只能跟著傷感。 也許影片裡能夠揭露的只是冰山一角,現行的法規也漸漸在改善,但是否我們在看完影片的同時也該反省作為雇主的我們,是不是有更多的進步空間? 即使社會上普遍似乎有共識;養兒防老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但是看著影片活生生的把問題攤在眼前還是頗有震撼的找房子力道。 我相信許多觀眾看完影片回到家會陷入思考,我們有沒有公平的對待這些外來移工? 我們是不是太過依賴她們而陷自己於不孝不義而缺少自覺? 看完全片下來,觀眾可以自己檢視,片中受照護的老人們只出現了其中一位老人的妻子,並沒有其他的親人(直接一點就是兒女)。 長達12年的拍攝,不禁讓人打一身寒顫。 我相信不是沒有而是不土地買賣願意入鏡,因為沒有人願意面對自己將父母、親人送到養護所的事實被揭露或討論。 於是乎,這部影片出現了一個缺口,我們看到外來移工代替我們國人做許多我們做不來的工作,但卻沒有相對回應或討論的聲音,因為沒有人願意出面談吧! 我相信是這樣的,這也成了這部紀錄片比較可惜的地方。 其實筆者本身也曾經歷同樣的過程,面對不室內設計知期限的長期照護,親人已經完全沒有意識,只能靠儀器支持生命,家中仍有好幾個需要照顧的學齡兒童,我們連掙扎的機會都沒有,只能將父親留在醫院受看護。 能做到的就是經常到院陪著看護一起照顧;握著老爸爸的手說點話。 我們的心情並不好過,實質上跟外國移工的心情類似,只是她們為了“麵包”將“情人”(丈夫跟兒女)先放在一旁裝潢;而我們則是為了麵包加情人而將父母託付給別人。 其實我還蠻期待李導演能夠出書將這個缺口補足,相信12年來她看到的(也許拍到的)一定不少,不知這個期望能否實現。 我想這是一部不容易處理好的片子,在台灣這塊土地紀錄外來移工的面面觀,深入她們的工作場合,發覺她們所面臨的許多問題,而大多的問題跟我們自身的環境有關室內裝潢,有尷尬更有值得檢討的地方。 導演甚至前進到她們的家鄉反窺她們遠離家鄉到國外工作以後所發生的各種不同的問題。 諷刺的是即使不愉快的經驗一再的發生(不管在工作國或者家鄉),她們還是前仆後繼的遠赴國外工作,每個移工都像候鳥一般不斷的遷徙、回巢再遷徙。 只是候鳥本是群飛的,而她們卻是孤獨的! 這真是個巨大且艱難的室內設計題目!我相信導演除了使命感,可以感受到她除了12年的青春更是付出了多年的情感,從影片裡紀錄的幾個菲籍看護口中親熱的喊她“Jasmine”就可以感受到了,而這些都在在表現在鏡頭裡,等待大家一起來體會。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裝潢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44mmmn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